%A 王玉海,夏海帮,包凯,仇卫东 %T 射流泵工艺在常压页岩气排水采气中的研究与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P 80-84 %V 9 %N 1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107.shtml} %8 2019-02-26 %X

彭水区块属于典型的常压页岩气藏,原始地层压力系数偏低,压裂改造后通常需借助人工举升方式进行开采。初期优选电潜泵进行排水采气,排水工艺技术单一,生产过程中地层能量逐步下降,地层供液逐步减弱且产液含砂、黏土颗粒等杂质,电潜泵工艺很难实现稳定连续排采,作业频繁、生产成本高。为了解决常压页岩气井排水采气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应用了射流泵工艺,并对射流泵工艺参数、配套工艺进行了优化,形成了一套适合常压页岩气排水采气的射流泵工艺,从而有效指导了常压页岩气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