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敏,李小波,谭涛,李青,刘洪光,张艺晓 %T 古暗河油藏剩余油分布规律及挖潜对策研究——以塔河油田TK440井区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10.13809/j.cnki.cn32-1825/te.2020.02.007 %P 43-48 %V 10 %N 2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213.shtml} %8 2020-04-26 %X

碳酸盐岩古暗河油藏是由深部暗河、浅层暗河以及高角度裂缝共同组成的缝洞储集体,且以大尺度溶洞为储集空间,为塔河油田三大主要油藏类型之一。以TK440井区剩余油的认识和挖潜为例,通过缝洞结构的精细刻画、生产动态综合分析和水淹特征的系统梳理,总结了古暗河油藏剩余油分布的4种模式和可行性挖潜手段。研究认为:采用大泵排液实现井间提液引流,改变压力场分布,可启动浅层暗河未动用剩余油;逆水侵方向水驱,利用暗河高度差可有效地动用深部暗河井间高部位剩余油;基于油、气密度差异,采用重力分异原理形成人工气顶纵向置换,可高效挖潜单井井周阁楼油和暗河盲端剩余油。最终形成了不同剩余油分布模式下的可行挖潜手段,现场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验证了古暗河油藏剩余油分布模式的可靠性和挖潜对策的有效性,可为同类型油藏剩余油的有效挖潜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