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楠,卢祥国,刘进祥,葛嵩,刘义刚,张云宝,李彦阅 %T 渤海LD5-2油藏复合调驱效果物理模拟实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10.13809/j.cnki.cn32-1825/te.2020.04.019 %P 119-124 %V 10 %N 4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247.shtml} %8 2020-08-26 %X

渤海LD5-2稠油油藏非均质性较强、岩石胶结强度较低,长期注水开发已经形成了优势通道。目前,单一调剖、调驱或驱油措施很难满足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要求,将调剖、调驱和驱油等措施联合使用成为解决这一瓶颈的新思路。为满足LD5-2油藏的实际需求,该实验利用纵向三层非均质岩心及“分注分采”新型模型,借助电极测量等手段,开展了“调剖+调驱+驱油”复合调驱室内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与直井井网相比较,水平井井网调剖后中低渗透层吸液压差较大,扩大波及体积效果较好,采收率增幅28.50 %。对于非均质岩心,调驱后剩余油纵向上主要分布在中低渗透层。平面上,直井井网主要分布在远离主流线的两翼部位,水平井井网油水界面则平行于井眼轨迹。“复合凝胶+微球/高效驱油剂”段塞组合中,复合凝胶在高渗透层内滞留作用较强,液流转向效果较好,使得后续“微球/高效驱油剂”2者之间的协同效应得以较好发挥,这兼顾了扩大波及体积和提高洗油效率技术需求,因而增油降水效果明显,采收率增幅26.50 %。复合调驱是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