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旭,张永平,薄云鹤,郭昊,郭宇航,吴森昊 %T 离散裂缝网络建模技术在大庆油区泥岩裂缝性油气藏的应用浅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P 11-16 %V 8 %N 4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4.shtml} %8 2018-08-26 %X

泥岩裂缝性油气藏是一种特殊的非常规油气藏,其油气储集空间主要以裂缝为主。较多的储量使该类油气藏具有很高的工业开采价值,但由于地质情况复杂,其开发效果并不理想。为了在压裂施工前,还原地质构造并准确分析泥岩裂缝性油气藏的产能情况,充分考虑了岩心特性、井下微地震以及生产动态等资料。根据大庆地区泥岩裂缝发育层段和产状特征,结合地震等构造研究结果,以裂缝强度属性作为模型约束条件构建裂缝网络模型,并在网络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人工裂缝与天然裂缝的耦合模型,从而进行压前压后产能效果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裂缝模型能较好地描述实际地层中天然裂缝的数量、走向等情况,并且能准确地预估压前压后的油气产量。该研究可作为大庆A地区泥岩裂缝性油气藏压前压后产能评价方法,为该区块其它井的压裂施工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