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玺,周希,叶仲斌,舒政,陈文娟,陆一新,邱诚,何姝蕊 %T 水溶性环糊精聚合物提高疏水缔合聚合物性能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10.13809/j.cnki.cn32-1825/te.2021.06.013 %P 884-889 %V 11 %N 6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414.shtml} %8 2021-12-26 %X

为了提高疏水缔合聚合物(HAP)的流变性能和在多孔介质中的流度控制能力,将环糊精和环氧氯丙烷缩聚得到一种水溶性的环糊精聚合物(β-CDP),并将其与HAP混合。结果表明,环糊精聚合物与疏水缔合聚合物之间的主客体包合作用大幅改善了疏水缔合聚合物溶液的增黏能力和黏弹性,并且主客体包合体系(β-CDP/HAP)保持了显著的剪切稀释性。β-CDP/HAP表现出独特的黏—温关系,其黏流活化能随温度变化,表现出极强的耐温能力。岩心流动实验表明,β-CDP/HAP在多孔介质中形成多层吸附,比HAP具有更强的流度控制能力。通过疏水基团和环糊精基团之间的主客体作用来可以增强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能提高缔合聚合物的综合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