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林伟强,曲丽丽,朱露,冯林平 %T 井震藏结合判定井间砂体连通性研究及应用——以南堡油田M区中深层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10.13809/j.cnki.cn32-1825/te.2022.02.013 %P 373-381 %V 12 %N 2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453.shtml} %8 2022-04-26 %X

南堡油田M区是冀东油田的主力注水开发区块,目前已进入中含水阶段,主体区域注水效果显著,局部区域受井间砂体连通性认识不清的影响,注水效果不明显,水驱储量动用程度较低。准确判定井间的砂体连通性,对于完善该区注采井网,提高采收率意义重大。该区砂体横向变化快,纵向砂体层数多而薄,叠置关系复杂,井间砂体连通认识难度大。针对这个问题,通过地质、地震、测井、油藏等多学科综合技术来判定井间砂体连通性,其中包括地震相技术、地震属性技术、地震反演技术、油藏动态分析技术等。井震藏结合的技术手段,已广泛应用于该区的井间砂体连通性判定,并在开发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研究成果提高了该区井间砂体连通性判定的准确率,为指导该区的油藏开发调整提供了有利依据,对同类型油藏的井间砂体连通性判定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