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苏阳,孟尚志,彭小龙,李相臣,张千贵,张斯 %T 煤岩润湿性对煤层气赋存的影响机理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10.13809/j.cnki.cn32-1825/te.2022.04.005 %P 580-588 %V 12 %N 4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476.shtml} %8 2022-08-26 %X

岩石对流体的润湿性决定了孔隙中流体的分布特征,多孔介质中的小孔隙优先被润湿相流体占据。基于这一原理,分析了目前煤岩润湿性实验与煤层气赋存状态的矛盾,从煤岩润湿性的角度,提出了两种可能的煤层气宏观赋存模式。如果煤岩亲气,甲烷在毛管压力的作用下,可以被割理中的水封闭在煤基质中。由于煤基质和割理界面处的毛管压力,煤层气的吸附是平衡的,但赋存可以出现欠饱和状态,这也是排采过程中出现临界解吸现象的原因。当煤岩水相润湿时,水相需要占据煤岩中的小孔隙(基质),甲烷可以通过液相吸附的形态储存在基质中。液相吸附中,排采过程的临界解吸源自欠饱和的煤层气溶解状态。通过煤层气液相吸附的验证实验,也表明甲烷可以通过液相吸附的形式大量赋存于煤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