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磊,陈东,陈宝新,魏聪,陈丽群,王翠丽 %T 数值试井技术在大北102区块气藏认识的研究及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P 29-33 %V 8 %N 1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52.shtml} %8 2018-02-26 %X

大北气田构造复杂,断裂发育,基质孔隙度、渗透率较低,具有高温高压、非均质性强的特点。在这种复杂的地质条件下,解析试井解释并不能很好地描述储层特征,存在局限性。根据气藏构造、断层、布井、测井资料建立符合实际的复杂不规则边界的数值试井地质模型,加载生产井生产数据产生渗流模型,进行非结构化网格Voronoi网格划分并离散,并通过考虑邻井干扰影响,调整储层物性参数,改变断层封堵性,最终建立了符合大北气田大北102区块实际特征的数值试井模型。研究表明通过在该区块首次研究并应用数值试井技术,从空间和时间上对气藏生产过程中的压力动态进行了准确描述,解决了大北102区块的连通性分析、断层封堵性评价和井间干扰问题,进一步深化气藏认识,研究成果直接指导大北102区块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