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尹鹏,魏俊,张志军,吴东明,吴慎渠,徐浩,徐良,华科良 %T 考虑多因素的低渗透气藏压裂井产能公式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P 34-37 %V 8 %N 1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53.shtml} %8 2018-02-26 %X

为了更加准确地预测低渗透气藏压裂井产能,应综合考虑产能影响参数的影响。研究表明:低渗透气藏启动压力梯度与储层平均渗透率呈幂函数关系,介质变形作用使得低渗透储层应力敏感效应较为严重;滑脱效应使得气体渗流阻力减少,气井产能增大。因此基于保角变换原理,建立了考虑应力敏感、滑脱效应、变启动压力梯度因素的压裂井产能预测模型,并研究了各因素对气井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应力敏感系数的增大,气井产量下降,且对低井底流压影响更大;井底流压越低,气井产量随滑脱系数的增大而变化的越明显;启动压力梯度系数在一定范围内对气井产能的影响较大。因此,对于低渗透气藏压裂井产能的预测,需要考虑多因素对气井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