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骆正山,毕傲睿 %T 基于IA-SVM模型的热采井套管寿命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R %P 58-63 %V 8 %N 1 %U {http://red.magtech.org.cn/CN/abstract/article_59.shtml} %8 2018-02-26 %X

为解决稠油开采过程中热采井套管因高温高压、泥沙磨损等原因导致变形、破损以及泄漏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免疫算法(IA)优化支持向量机(SVM)的套管寿命预测模型。首先,应用免疫算法得到影响支持向量机预测精度的三个参数的精确值;其次,将5个影响套管寿命的因素作为支持向量机的输入变量,套管寿命作为目标输出,建立寿命预测模型;最后以辽河油田运行的套管为例,验证模型预测热采井套管寿命的效果。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很好地预测热采井套管的寿命,误差小、吻合度高,为套管的维护和维修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