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图/表 详细信息
海上河流相储层应用地质模型计算储量的不确定性分析
薛艳霞,廖新武,霍春亮,胡勇,张如才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2018, 8 (4): 1-5.   DOI:
摘要   (236 HTML13 PDF(pc) (1879KB)(133)  

影响海上河流相储层地质模型储量不确定性变量有构造、平面变差函数、储层属性与地震属性的相关性、束缚水饱和度、有效储层下限值、体积系数和油水界面等。分析了不确定性变量产生的根源,并以渤海Q油田为例,综合应用Monte-Carlo计算方法和随机建模技术,定量评价了不确定性变量对油田储量产生的影响,得到储量的概率累积分布曲线及悲观的(P90)、期望的(P50)和乐观的(P10)3个概率储量值,预测了储层储量存在的风险和潜力。



View image in article
图2 孔隙度与泥质含量、孔隙度与含油饱和度交会
正文中引用本图/表的段落
有效储层物性下限是指储集层能够成为有效储层应具有的最低物性,通常用孔隙度、渗透率、含油饱和度的某一确定值来表示,是影响计算储量结果的一个主要因素。目前,国内外确定有效储层下限值一般采有岩心分析法、经验统计法和测试法等三种方法。由于有效储层物性下限值的确定受到储集层岩性、岩石表面性质、胶结物成份及含量、孔隙结构、流体性质、储层压力等内在因素及石油政策、经济指标、开发工艺、试油工艺、测井技术、油层改造技术等外在因素的共同影响,其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12,13,14]。一种方法确定的有效储层下限值只能从一个方面反映储层的特征,并不能代表储层真正的下限[15,16]。渤海Q油田综合应用DST测试、取样和测压资料将有效储层下限值确定为孔隙度25 %(图2),考虑到测试、取样及测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误差,为了表征有效储层下限值存在的不确定性,在地质建模时可取值为24 %~26 %。
本文的其它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