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图/表 详细信息
海上河流相储层应用地质模型计算储量的不确定性分析
薛艳霞,廖新武,霍春亮,胡勇,张如才
油气藏评价与开发    2018, 8 (4): 1-5.   DOI:
摘要   (238 HTML13 PDF(pc) (1879KB)(133)  

影响海上河流相储层地质模型储量不确定性变量有构造、平面变差函数、储层属性与地震属性的相关性、束缚水饱和度、有效储层下限值、体积系数和油水界面等。分析了不确定性变量产生的根源,并以渤海Q油田为例,综合应用Monte-Carlo计算方法和随机建模技术,定量评价了不确定性变量对油田储量产生的影响,得到储量的概率累积分布曲线及悲观的(P90)、期望的(P50)和乐观的(P10)3个概率储量值,预测了储层储量存在的风险和潜力。



View image in article
图1 渤海A油田1210砂体地层对比的不确定性
正文中引用本图/表的段落
地层对比是构造模拟和储量计算的基础,地层对比的模式直接影响着油藏的开发方式和开发策略。在海上油田开发的初期,由于仅有少量的评价井资料,在地层对比过程中容易产生多解性。渤海A油田在开发初期仅有2口评价井,井距为700 m,为曲流河沉积,储层横向变化快。井1在该砂体钻遇6.7 m的油层,井2在该砂体钻遇油层6.7 m/2层,并钻遇4 m的含油水层。为了降低开发风险,在地层对比过程中划分了两种对比方案,方案1为底水油藏方案,方案2为边水油藏方案(图1)。
本文的其它图/表